当前位置:首页> 重要讲话

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 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在中国外贸500强企业论坛上的讲话

文章来源:
文章类型: 内容分类:
商务部部长助理 李荣灿(2011年8月12日)

尊敬的成思危先生,尊敬的孙振宇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第二届中国外贸500强企业论坛在这里隆重举行。首先,我代表商务部,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我国外贸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外贸500强企业致以崇高的敬意!   

近年来,在广大外贸企业的不懈努力下,我国对外贸易经受住国际金融危机的严峻考验,不仅成功完成稳外需、保市场、保份额的任务,而且因应形势,积极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在逆境中实现了"十一五"的新跨越。2010年,我国货物进出口2.97万亿美元,比五年前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5.9%,世界排名由第3位上升到第2位,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出口占全球市场份额由2005年的7.3%上升到2010年的10.4%。贸易结构不断优化,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占总出口的比重分别达到59.2%和31.2%,比五年前分别提高了3.4和3.9个百分点。贸易平衡取得积极进展,贸易顺差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007年的7.5%下降到2010年的3.1%。今年1-7月,我国对外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进出口总值为2.0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其中出口1.05万亿美元,增长23.4%;进口9731.7亿美元,增长26.9%。   

当前,我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国内外环境依然十分复杂,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很多。从国际看,国际金融危机的深层次矛盾远未消除,发达国家推行再工业化,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层出不穷,对我国对外贸易的稳定健康发展带来严峻挑战。今年以来,世界经济虽处于复苏通道,但发达经济体失业率居高难下,自主增长动力不足;发展中国家受制于通胀压力,不得不采取抑制经济过热措施,主动放慢经济增速;全球经济复苏势头的明显放缓,直接制约着我国外需的增长。最近,欧元区和美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发酵、相互交促叠加,标普降低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动荡。从现在情况看,尽管欧元区国家领导人达成第二轮救助希腊方案,但还要看8月底9月初的具体落实情况;美国国会两党8月初达成提高债务上限的协议,未来10年将减少财政赤字2.1万亿美元以上。为解决主权债务问题,欧美都将不得不紧缩财政支出,并将刺激经济增长的重任寄希望于宽松的货币政策。美联储本周二发布声明,受经济的疲软态势影响,计划将超低水平的联邦基准利率0-0.25%至少维持到2013年年中。在"紧财政、宽货币、低增长"的大背景下,发达经济体的政府需求和居民消费全面下降,给我对外贸易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从国内看,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宏观调控的积极效应逐步显现,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价格调控总体有效,结构调整积极推进,宏观经济政策将在稳定性和连续性的基础上,提高政策的针对性、灵活性和前瞻性。同时,我国产业配套能力强、基础设施条件好、劳动力素质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使我国对外贸易的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的土地、能源、资源、环保等要素价格已进入集中上升期,"招工难、用工贵"问题突出,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削弱,外贸企业尤其是中小外贸企业的经营环境趋紧,保持我国外贸平稳发展的难度很大。   

国家"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要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推动外贸发展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效益提高转变、从成本优势向综合竞争优势转变,实现由贸易大国向贸易强国迈进。通过学习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我体会有三方面的重点:   

一是加快培育参与国际竞争的新优势。总体来看,我国外贸企业仍然处在全球价值链的底端,缺乏自主核心技术和知名品牌,缺乏覆盖全球的营销网络和服务体系,出口产品的科技含量和品牌知名度不高、附加值较低。今后,我们要在保持现有出口竞争优势的基础上,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新优势,实现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跨越,提升我国在全球产业分工中的地位。一方面,要抓住全球产业结构升级的有利机遇,加大研发投入,增强参与整合全球研发资源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实现技术重大突破,占领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和新能源汽车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制高点,以技术和品牌优势切入国际市场,开拓新的市场空间。另一方面,要适应产业链全球布局深入发展的趋势,整合研发设计、产品生产、物流分销等供应链的上下游环节,尤其是要在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等产品领域加快建立覆盖全球的自主营销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增强渠道控制力,通过延伸"微笑曲线"提高贸易附加值。同时,要高度重视利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提高劳动密集型出口产品的质量和档次;延长加工贸易国内增值链,推动加工贸易从简单的组装加工向研发、设计、核心元器件制造等高附加值环节升级。   

二是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总体来看,发达国家市场虽然规模比较大,但发展相对饱和,竞争也比较激烈。相比较而言,新兴经济体处于工业化和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市场成长性好,需求空间大,是我国对外贸易需要大力开拓的重要目标市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5月份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巴西、印度、印尼、韩国和俄罗斯等六大新兴经济体作为一个整体在2011-2025年期间将保持年均4.7%的经济增速,到2025年占全球经济增长总量的一半以上。我国十分重视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开拓,近年来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发生后,市场多元化战略效果尤为明显。以金砖国家间的贸易为例,2007-2010年,我国与印度、巴西、俄罗斯、南非等金砖四国的进出口增幅达到57.3%,比我国同期进出口增速高20.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增幅达到48.4%,比我国同期出口增速高19.1个百分点;进口增幅达到68.1%,比我国同期进口增速高22.2个百分点。需要看到的是,尽管成绩斐然,但2010年我对金砖四国的进出口额占我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也只有6.9%,出口比重只有6.7%,进口比重只有7.1%,发展的空间和潜力十分巨大。我们要尽快适应全球需求结构调整的新特点、新变化,抓住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快速发展的难得机遇,在巩固和拓展欧美日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加大对非洲、拉美、东欧、中东、中亚等潜力大、辐射范围广的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使其尽快成为我国外需的新增长点和重要支撑。   

三是实施积极主动的进口战略。长期以来,我们十分重视出口对经济增长和社会就业等的带动效应,相对忽略了进口对宏观经济平衡和结构调整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适当扩大进口,不仅有利于充分利用全球资源、缓解国内环境资源压力,推动国内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也有利于丰富国内商品市场,改善国民福利水平;还有利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推动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推进,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进口重要性的认识,根据国内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市场供求状况,积极推动发达国家放宽对我国的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扩大先进技术、关键设备和零部件的进口;与重要资源富集国和主要贸易商之间建立稳定、多元的进口渠道,扩大国内短缺的能源资源进口;适应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适当增加消费品进口。   

同志们!   

在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方面,企业是主体。尤其是外贸500强企业,有能力、也有责任承担起这一光荣使命。希望大家发挥领军带头作用,大力推进自主创新和技术改造,树立诚信可靠的品牌形象,不断提高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政府部门在加快外贸发展方式转变方面也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商务部作为我国对外贸易发展的主管部门,将积极推动完善符合国际规则的政策支持体系,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努力改善多双边经贸关系,妥善处理重大经贸问题,为企业开展对外贸易创造良好条件。   

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对外贸易事业必将继续蓬勃发展!在此,也预祝我们的外贸500强企业蒸蒸日上!再创辉煌!   

谢谢大家。

推荐文章:

    商务部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原创”的所有作品,其版权属于商务部网站及其子站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商务部网站”。

    2、凡本站及其子站注明“文章类型:转载”、“文章类型:编译”、“文章类型:摘编”的所有作品,均转载、编译或摘编自其它媒体,转载、编译或摘编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站及其子站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站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法律责任。